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运城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14日上午,我校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在运城市签订深化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在贫困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科技攻关与技术推广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省级农产品出口平台及社会、人才交流培养基地建设等四个方面加深合作、共同攻关,在“一山一岭”优质果品基地、现代畜牧业发展和垣曲核桃产业发展等3个专项课题上重点发力、共同突破。

运城市副市长乔登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邢国明,校庆推介活动运城市联系领导崔克勇出席会议。运城市相关单位、县区有关负责人,我校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运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红主持。


会上,乔登州对我校领导及专家教授到运城进行市校战略合作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此次深化市校战略合作活动,是庆祝山西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骆惠宁书记视察调研运城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运城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大运城”总体构想、“一区五带”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是发挥山西农业大学人才、技术优势和我市农业资源优势实现强强联合、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运城市也将尽全市之力推动各项合作事宜尽快推进,力争早日破解制约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系列难题。


赵春明代表农大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运城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的发展和建设,并为母校赢得荣誉的各位校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他介绍了自1907年铭贤学堂以来,经过110年发展,我校一代代农大人始终秉持“立足三农,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铸就了“崇学事农、艰苦兴校”的办学精神, 积淀了“甘于奉献、敬业乐教”的教风和“勤奋学习、注重实践”的学风,不断推进学校向前发展。我校一直坚持立足山西,面向三农,服务全国,坚持把课题做在田野,把论文写在山村,高度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培养。自2015年楼阳生同志在我校考察时提出,农大要打破围墙,谷城融合,借鉴美国硅谷的经验,在太谷县建设山西农谷。现在,农谷已经成为省级战略。山西农大作为山西农谷科创城的建设主体,筹建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和山西功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启动了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的本科专业和硕、博学科建设,招收了首届本科生,率先在全国开始培养功能农业、功能食品专门人才,正在制定功能农业技术标准,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功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赵春明指出,运城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原经济区”、“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和“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三个国家级经济示范区叠加的地级市。特别是农业文明历史悠久,“嫘祖养蚕”、“后稷稼穑”、“舜耕历山”等与农业有关的传说均发生在运城。今天的运城,正在以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启动实施“一区五带”的战略发展布局,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在继承和弘扬农耕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向国际国内现代农业看齐,加快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形成了“粮、果、菜、畜、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和红枣、芦笋、中药材、烟叶等特色产业并存的产业格局,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道路上,已经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赵春明强调,长期以来,农大和运城在旱地小麦种植,猪、牛、羊的育种与养殖,苹果、葡萄、梨、桃、山楂等水果和核桃、枣等干果的优质丰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治,设施蔬菜栽培、食用菌栽培、中药材半夏的高产示范园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都有过很好的合作,这次签字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双方的合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农大一定会根据运城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选派最优秀的专家教授,组织最合理的科技团队,建立最有效的合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会上,邢国明和乔登州分别代表校市双方签订了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三农服务中心主任王秦俊与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靳国全签订了建设“一山一岭”优质果品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动科院副院长马海利与运城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主任畅满增签订现代畜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园艺院院长侯雷平与垣曲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孔祥虎签订核桃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精彩的市校战略合作高峰论坛,我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邢国明作了“‘农谷’引领山西功能农业发展之路”的主题报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文昌教授作了题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 ‘一区五带’发展布局”的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