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以专题党课形式庆祝第33个教师节

9月8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山西农业大学“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庆祝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大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以“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为主题,就如何把中央精神落实好、转化为个人提高和学校发展的动力,从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科学研究与地域特色相结合、社会服务与个人提高相结合、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四个方面,为干部教师做了一场生动的专题党课辅导。

校长赵春明主持大会。在校的党政领导,全校正高职称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2016年新晋升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晋农新秀、教学新秀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2017年新入职人员共270余人参加大会。

陈利根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陈利根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以专题党课的形式庆祝教师节,就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对不断深化“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利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指引下,我校教育和教师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教师队伍呈现出新形象新风貌,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新贡献,也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陈利根强调,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强则国家强,而教育大计又以教师为本。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和作用。因此,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断思考如何把国家需求和中央的精神与自己的工作岗位结合起来,落实到日常的教学科研实践中,推动全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真正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陈利根就如何把中央精神落实好、转化为个人提高和学校发展的动力,提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工作中,我们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中心环节,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特别是在课堂教学中,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我们的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要从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结合社会现实,对教材没有充分解释的重要问题作出权威解释,使学生理解起来更轻松,学起来更容易,通过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增加课堂互动、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等形式,使课堂教学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探讨,只有这样,才能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解释力和思政课堂的吸引力,才能真正触及学生灵魂,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传达给学生。我们所有的任课教师都要挑起“思政担子”,在其他各类课程教学中必须准确把握不同性质课程的特点,在教学设计上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围绕专业特色开展德育教育、情感教育,播撒信仰的种子,挖掘出更多的精神养料,让所有课都上出“思政味道”,构建起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突出育人价值,让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二是要积极融入“双一流”建设,做到科学研究与地域特色相结合。党中央做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而科技竞争日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焦点,创新能力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要想做好科研工作,在科研工作上有冲突、有大的跨越,我们就要做到“四个注重”。注重研究的连续性,我们要受得起艰苦,耐得住寂寞,做好基础前沿研究和高技术研究,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最终达到质的飞跃;注重加强团队的建设,我们要在全校开展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特别是科研团队、学科团队建设,最终发挥团队协作在科研工作中的巨大优势;注重科研方向的凝练,我们要紧密围绕社会需求、产业需求,结合学校特色开展科学研究,从而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进而在科研上做实做强,形成特色;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我们要积极引导新引进教师尽快融入学科团队,既要尽量延续他们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又要结合山西实际和学校实际,尽早帮助他们确定研究方向,实现个人提升与学科发展的双赢目的。

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社会服务与个人提高相结合。今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是山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启了山西发展的新阶段。刚才我曾提到,校党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习贯彻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作为我省唯一的农业院校,我们在解决“三农”问题和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中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名教师都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我们正在推进的山西农谷建设,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所作为,在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有所作为,在社会服务中促进自身发展。

四是要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做到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加强“三基建设”是我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特色载体。近日,学校专门印发了《“三基建设”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各基层党委、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大家不能片面认为,“三基建设”仅仅是党组织和党员的事情,而应该认识到“三基建设”涵盖了我们各级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和每名教职工。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找准目前仍然存在的基层组织不强、基础工作不实、基本能力不足的问题,做到精准发力,善作善成。

陈利根强调了做好服务教师工作的重要性。他说,今天,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都在场,我们一定要为教师的发展做好服务,做好后盾,做好后勤。我们的服务能力提升了,工作做到位了,教师们工作顺心、生活舒心了,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自然也就会顺利开展,学校才能实现大发展。今后,我们都要经常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听取教师们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千方百计帮助教师排忧解难,使教师们工作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他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节日快乐!并呼吁大家一起携起手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勤奋务实、无私奉献、团结奋进,共同谋划和书写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为迎接建校11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我们的辛劳和汗水!

党课结束后,获得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教师代表李红英老师,2016年新晋升职称教师代表张建海老师,“双带头人”代表、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梁剑峰老师,2016年教学新秀奖代表郭文峰老师,2017年新入职教师代表甄志磊老师,分别代表了我校教师群体的不同层面,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做了发言。

赵春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陈书记的专题党课辅导,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有很强的思想性、教育性和指导性,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担当,认真细化落实。五位教师也分别代表了我校教师群体的不同层面,谈了各自的经历、感想、体会。他们的故事感染人,也很激励人。他们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值得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志学习。

围绕今年教师节的主题“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赵春明强调了四点。第一,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奉献祖国,激励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精彩人生。第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第三,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强化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授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第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包容学生、欣赏学生,怀着满腔的赤城与热爱之心,努力成为青年大学生心灵成长的良师益友,努力培养具有高尚品德、自信气质、务实精神、专业本领的农大风格的学生。

赵春明最后强调,再过14天,我们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庆典活动,“百年老校”要焕发青春,再添活力,再上台阶,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加倍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