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建校110周年优质生源地校长论坛

7月14日,来自我校优质生源地的32所高中的校长、老师和怀仁县教育局领导等54人齐聚我校,参加由我校举办的建校110周年优质生源地校长论坛。论坛组织了学校招生情况推介、优质生源基地授牌、高中校长建言献策、农大办学成就及校园风貌感知等几个环节的活动。

会前,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到驻地看望了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对大家长期以来信赖农大,向农大源源不断输送优秀生源,支持农大的建设与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陈利根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基本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我校人才培养状况,列举了我校悠久办学历史中不同时期培养出的各界优秀校友代表情况,希望校长们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农大,为农大做好宣传,为农大输入更多更优质的人才。

上午8:30,论坛开幕式在实验大楼会议厅举行。校长赵春明致辞,副校长杨武德主持开幕式。赵春明用“亲切”“温暖”“年轻”三个关键词表达了他见到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校长时的心情,并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眼中的山西农大。一是山西农大是一所底蕴深厚的大学。山西农大历经110年,近两个甲子,历经私立铭贤学堂、私立铭贤农工专科学校、私立铭贤学院、山西农学院、山西农业大学五个阶段,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浓缩。1916年增设大学预科,1928年开办农科,1931年开办工科,与山西大学堂一起,开创了山西近代高等教育的先河。二是山西农大是一所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大学。山西农大学科专业涵盖农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是一所以农为特色的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大学。三是山西农大是一所适合读书的大学。山西农大与世界许多知名大学一样地处小镇,有优良纯正的教风和学风,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农大人。农大环境优美,校园建设古今交融,中西合璧,园中有园,主校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是读书治学的圣地。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建设力度,教学、科研、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为同学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农大还有着浓浓的学术氛围,平均每天都有一场学术报告会,师生在频繁的学术交流中,体会着学术的进步和追求真理的乐趣。四是山西农大是一所不负青春的大学。农大自建校以来,培养了10万余名各类人才,分布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其中包括一大批革命家、政治家、科学家。农大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使得农大有着较高的考研升学率,传统学科的考研率在50%以上,一些学科的考研率甚至高达75%。农大学生从本科阶段就开始参与教师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实验室和社会生产一线经受锻炼,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强化了动手能力,逐渐培养了可持续的学习和发展能力。五是山西农大是一所前景广阔的大学。如今的农大外有“山西农谷”建设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内有山西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一发展动力,是一所前景广阔的大学。“山西农谷”建设是楼阳生省长提出的省级战略发展目标,以农大为核心的农谷科创城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的这片土地,将纳入太原都市圈建设,集聚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方面的科技创新优势资源,汇聚大批研发机构和现代农业企业。这里将建成充满生机活力的,全国知名的农业科技创新城,这将极大推动相关前沿学科的发展,造就大量的创业就业良机。

赵春明指出,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是培养人才的不同阶段,但根本任务是一致的,有许多值得我们共同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希望通过此次优质生源地校长论坛的开展,农大与生源地之间能够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与交流,能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中学教育与高校教育的有机衔接,共同研究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论坛上,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卫祥介绍了我校2017年的总体招生情况。2017年我校计划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招收6050人,其中省内招收4311人,包括291名文史类考生、3732名理工类考生和288名艺术类考生。招生共计69个专业(方向),其中包括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省级特色专业、5个省级优势专业、11个省级品牌专业和3个今年新增招生专业:农学(功能农业方向)、车辆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功能食品方向)。他还简要介绍了我校本硕统筹招生、卓越人才实验班、大类招生培养和国际教育交流项目招生的基本情况。

软件学院院长李富忠介绍了软件学院的人才培养情况。软件学院现有全国唯一的智慧农业系统工程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智慧农业系统工程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农业信息化(软件工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培养点,软件工程、数字媒体艺术2个本科专业和服务外包、云计算与大数据、数字金融、数字媒体与游戏软件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智能空间、移动互联应用、网络信息安全、JAVA企业级应用等本科专业方向。软件学院采取进程式教学,抓在平时,确保学生学会;依托中国计算机学会山西农业大学学生分会、山西省唯一的Oracle大学授权培训中心、软件学院思递波(Certiport)考试中心三个平台和4个教育部项目提升教学质量;设有国际班,用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性”国际化软件人才。软件学院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目前有创新创业团队30余支,近两年来学生累计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210项、专利5项,获得国家级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竞赛二等奖以上20余项目。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7年软件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为国际教育交流项目(软件工程)30人,软件工程(含服务外包、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方向)700人,数字媒体艺术200人。

外事处处长范秉相介绍了我校国际教育交流项目的开展情况。近年来,我校积极拓展本科生国际交流渠道,已同10余所海外大学签署了互派交换生协议,为学生出国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2017年我校招生计划中的软件工程专业国际教育交流项目,计划招收30名国际生,以交换生形式开展联合培养。此外,我校已与英国阿斯顿大学、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沃特福德理工学院等国外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人才协议,我校计算机、软件、生物、英语、地理科学、管理学等专业学生可以采取“2+2”、“3+1”和“3+1+硕士”等形式到对方学校攻读学士、硕士、博士课程。

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刘文忠介绍了我校本硕统筹培养改革情况。我校动物科学专业是2014年教育部批准的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入选专业之一,有着完整的学科体系、强大的支撑平台和健全的奖助体系。动物科学专业本硕统筹班采取本科与硕士衔接的培养模式,实行单独组班,动态管理,旨在招收和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动物科学专业学术型人才。2017年计划招生30人。

农学院院长高志强介绍了我校新创办的功能农业专业方向的情况。功能农业是农业科技发展的趋势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科学解决“隐形饥饿”的需要,是山西省省级战略“农谷”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我校获批开设了全国首个功能农业本科专业方向,由农学院培养。我校农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优势明显,今年计划新招收农学本科功能农业班1个,招生50名,他们将成为我国培养的第一批功能农业方面的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晓闻介绍了我校新创办的功能食品专业方向的情况。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功能食品方向)卓越人才实验班,今年招生30人,实行招生计划单列、单独编班,实施学科融合培养、小班授课,创新实行“理论教学+实践教育+企业培训+产业熏陶”的培养模式,采用“校企双导师全程指导、提高选课自由度、提升专项能力”的管理模式,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职业综合素质,能在功能食品领域从事大众化营养功能食品、个性化营养功能食品开发、食品功能成分检测与开发、功能食品评价等的复合型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教学负责人解晓悦介绍了卓越人才实验班的培养情况。为培养适应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需要的素质高、能力强、视野广的农林管理人才,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2014年10月我校创建设置了“卓越农林管理人才实验班”。实验班招生实行计划单列、单独编班,采取小班授课方式,融合学校优质教学资源,按照国内先进标准设置基础和专业课程,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和更加灵活的管理模式,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自主学习空间和社会实践平台,培养能够适应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重创新的卓越农林管理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牛颜冰同志介绍了我校生物科学试行大类招生的办学实践。我校的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信息三个专业以“生物科学大类”统一进行招生,学生入校后,经过1-2年的基础培养,从3年级开始再根据学习成绩、专业需求与兴趣,按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分流,以减少学生因高考“一考定终身”而错选不理想的专业,大大提高了学生进入自己心仪专业的机会,有利于满足学生心理变化和个性发展需要,做到以人为本,激发学生和教师的积极性,有利于培养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太谷二中赵万科校长、长治一中裴斌副校长、怀仁十一中刘佳校长等32位校长,就如何加强与我校的合作交流,如何进行教学改革,如何共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等展开了讨论。

此外,论坛还举行了山西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学校授牌仪式,赵春明为阳曲一中等30所中学授牌;并倡议成立了大学中学的校际联盟“山西农业大学—优质生源基地联盟”。联盟成立后,山西农业大学在联盟高中设立优质生源基地,向联盟高中开放办学资源,面向联盟高中举办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积极搭建高中生走进大学,感知大学的桥梁,为联盟高中在实施素质教育,促进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提供指导和帮助。联盟高中作为我校的优质生源基地,配合学校做好山西农大走进中学校园活动,为我校的招生宣传提供帮助,积极引导优秀学生报考山西农业大学,服务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

论坛结束后,我校还组织了山西农大办学成就及校园风貌感知活动,组织校长们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图书馆、学生餐厅、实验室、花卉实践教学基地、铭贤旧址、各学院展板及学生美术和设计作品展示等。(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