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功能农业:山西农大在国内高层论坛被关注

6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山西农业大学等单位协办的第五届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西将功能农业列为省级战略,在山西农业大学建立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开设全国首个功能农业专业受到与会代表热切关注。据我校招生就业处消息,我校今年首次在高考招生计划中,一A批次招收“功能食品”学生30名、在二A批次招收“功能农业”学生50名。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琴,财政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卢贵敏,中科院院士赵其国等4位中科院院士出席并作报告。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粮食局等相关部委司局领导以及20余个省市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一开始的特邀报告中,赵其国院士专题宣讲功能农业是科技创新提供农业新动能的典型之一。他介绍,如果说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旨在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到2020年全球有望推出80种至100种功能农产品,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仅在我国的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 在功能农业实践方面,山西已将功能农业列为省级战略,建立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开设首个功能农业专业。

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邢国明率队参会。在论坛的第一阶段高端对话会上,陈利根介绍了山西、山西农业大学发展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的优势。他介绍说,山西是功能农产品的大省。省委、省政府立足农业特色资源和产业发展需求,把发展功能农业作为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导方向,做出了在晋中市太谷县建设山西的“农谷”的战略部署。山西农业大学作为全国知名的百年学府,是农业部和山西省政府共建高校。在“农谷”建设中,山西农业大学承担建设“科创城”的核心任务,目标是建设功能农业的“两高地一平台”。一是建设人才培养高地,我们启动了功能农业的本科专业和硕、博学科建设,今年9月将招收首届本科生,率先在全国开始培养功能农业专门人才。二是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山西省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组建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聘请了赵其国院士担任名誉院长,聘请尹雪斌博士担任院长。山西省科技厅在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了“农谷”研发专项,重点支持功能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三是建设综合示范平台。我们与省农业厅、农科院、晋中市、太谷县在功能农业的示范推广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制定功能农业技术标准,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功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为了进一步推进功能农业的快速发展,陈利根建议相关部门参照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建立功能农业生产、加工、认证和标识等方面的标准体系;通过建设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设立功能农业重点研发专项、建立国家功能农业技术创新联盟和产业联盟等途径,以功能农业产为突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是山西农业大学建校110周年。陈利根向与会代表发出盛情邀请,九月中旬我校将举办“农谷”建设高峰论坛,热烈欢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届时莅临我校,尤其是希望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兄弟院校的各位专家,能为我校发展和山西“农谷”建设问诊把脉。

在论坛的第二阶段的高层对话上,中国科技大学功能农业实验室主任、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院长尹雪斌博士在围绕功能农业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宣讲中,介绍功能农业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形成了山西、广西两个省级样板,承德、泗洪等市县样板。

我校党办、宣传部、发展规划处的负责人参加本届论坛活动。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