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复明副省长来我校调研

4月24日下午,副省长张复明来我校就高等教育“1331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张复明希望山西农大,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大的步伐,做好政策研究,要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1331工程”的契机,依托“山西农谷”建设和作为全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的有利机遇,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在服务教育、服务山西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曾宪琪、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孙世新、省科技厅副巡视员秦太龙、省财政厅副厅长常国华、省农业厅副厅长吴志宏及省政府办公厅、省教育厅下属相关处室领导,晋中市副市长任忠,太谷县县长刘伟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邢国明、副校长杨武德陪同调研。

张复明一行先后来到我校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动物科技学院,环境兽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实地了解我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建设情况。在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所长李润植教授介绍了研究所目前主要研究项目“能源微藻转化煤基燃气CO2、净化废水和生产清洁燃油技术”的科研进展、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应用情况。在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刘文忠教授介绍了畜牧学学科定位、历史沿革、学科平台、近五年标志性成果、近五年承担的国家级项目。在生态畜牧与环境兽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王俊东教授介绍了团队人员构成、承担的国家级项目、科研成果、论文发表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实验室仪器设备情况等。

在实验大楼前,我校展出“大力推进‘1331工程’”展板,李宏全向张复明一行汇报了我校大力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情况。工学院武志明副教授介绍了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赛上的获奖情况,并带领学生现场演示了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动科院刘强教授介绍了特色肉牛生产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农学院韩渊怀教授介绍了谷子、糜子基因资源开发与分子育种山西省科技创新培育团队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农学院孙敏教授介绍了小麦旱作栽培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2015年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由高志强教授主持完成的“旱地小麦蓄水保墒增产技术与配套农业机械的研发应用”的推广情况。动科院张建新教授介绍了山西优势肉用家畜高效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食品院常明昌教授介绍了黄土高原食用菌提质增效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园艺院孙胜教授介绍了山西省设施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动科院赵祥教授介绍了草种选育与退化草地生态恢复及利用山西省科技创新培育团队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及草业工程中心的运行情况。动科院李步高教授介绍了山西省猪遗传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西省晋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及2016年获省科学技术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由其主持完成的“晋汾白猪分子辅助育种与新品种选育推广”的推广情况。动科院孙耀贵副教授介绍了山西兽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食品院王如福教授介绍了山西省老陈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情况和最新研究成果。动科院范瑞文教授介绍了2013年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由董常生教授主持完成的“羊驼形态结构与机能研究”的研究新进展。李宏全介绍了2014年获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由吕丽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反刍家畜重要经济性状分子遗传调控机制的研究”的研究新进展。

实地调研结束后,张复明在实验大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座谈会。陈利根代表学校汇报了我校“1331工程”实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进展,农谷建设工作进展和对实施“1331工程”的几点建议。

随行的省直部门负责人、晋中市副市长和太谷县县长对我校 “1331工程”的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校提出的相关诉求一一作了回应,并就下一步我校如何进一步实施好“1331工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张复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几年,特别是“1331工程”实施以来,各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在立德树人方面,农大在学生的创新创业方面做得很有特色,在全国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全面加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三项建设方面,农大结合自身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从2010年以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比较快的进展。通过三个平台的建设,农大建立起了能够发挥学科优势、拥有独立技术的技术创新平台,在产业技术开发、转化、应用、推广、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肯定。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建设方面,农大也都有新进展,特别是生态畜牧与环境兽医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这些充分反映出了校党委、校行政,根据党中央的要求,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围绕高校的三大职能,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作了很好的部署,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在实施“1331工程”以来,学校也是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农大实际和山西农业发展的实际,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和举措,这些都值得肯定。

张复明强调,现在的农大面临着三个特殊发展机遇,“1331工程”实施、全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的改革机会和“山西农谷”建设。农大要抓住这些机遇,提高战略意识,把三个机遇统合起来,下大力气,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敢于“动手术”,优化原有资源分配方式,在科研仪器采购、职称评定、薪酬分配等综合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特别是在产业技术开发、转化、应用、推广、服务等方面制定特殊的更有效的激励政策,这样农大才能在人才引进、项目引进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大的进展。

张复明就下一步我校如何实施好“1331工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立德树人方面。要进一步凝练农大特色,使特色更突出,更具影响力,更有渗透力。在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中,农大可以结合省里的扶贫攻坚政策,让大学生参与进去,在参与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让大学生的思想境界和认识水平得到更高的提升,最终在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塑造上形成新的方式方法,在全省高校系统的思政教育中形成榜样。二是在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创新团队建设方面。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团队要是真正的科研共同体,有良好的结构,良好的机制,良好的生态。团队要有品德高尚的学术带头人,合理的梯队结构,稳定的研究方向,能够围绕一个目标,持续不断地进行科研创新。在这方面,农大做得很好,有好的传统,许多团队都有50年以上的传承,在创新团队的建设上农大有相对的优势。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好优良传统,下大力气将团队建设好,产生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来,省教育厅和科技厅也要在这方面给予农大支持。在重点实验室和重点学科的建设方面,应当将两者结合起来,调整布局,集中资源办好重点。在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上,也要整合资源,申报能在国内占据一席之地的优势学科。三是在三个平台的建设方面,农大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创新联盟都很有生命力,在社会上也形成了一定影响。下一步要做好三个平台的优化整合,将其与“山西农谷”科创城的建设结合起来,在建设“山西农谷”、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食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

最后,张复明希望农大能够以更开阔的眼界,更大的步伐,做好政策研究,抓住三个发展机遇,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创新,在服务教育、服务山西经济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范晓峰)

[1] [2] 下一页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