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山西农谷科创城创新创业3.19行动正式启动

3月19日上午十时,由我校和省科协、省农资商会、太谷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山西农谷科创城创新创业3.19行动在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业园正式启动。50多家涉农企业,13支品牌服务团队,60多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千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我校校长赵春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词。副校长邢国明、副校长杨武德,省农业厅副厅长陈明昌,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太谷县县委书记王怀民、县长刘伟,省农资商会会长许正林,及省农业厅、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山西省农业科技信息中心、我校“三农”服务中心、晋中市农委、太谷县政府、山西国信集团万方投资公司有关领导,农谷入驻企业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邢国明副校长主持。

赵春明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及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农大发展的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山西农谷科创城创新创业3.19行动是一件科普惠农的大事,也是我校助推农谷建设、助力创新创业的一件大事。这次活动的举办必将会为山西现代农业建设、山西农谷建设播撒下希望的种子,并且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山西农大将全力以赴,加强与各级政府、各位企业界朋友的合作交流,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让创新创业之花盛开在三晋大地。

他指出,我校将在今年的3.19行动中启动6项行动计划:一是启动19个农大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项目,二是开展大学生农业创业项目对接活动,三是启动第四届山西科普惠农平价农资“3.19”行动,四是启动山西科普惠农植保飞防山西行动,五是启动“科普山西农谷传媒行动”,六是启动“纽艾格多肽山西行动”。

他强调,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省情农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作出在太谷建设山西“农谷”的战略部署,并提出了“一城三园五区”的空间架构。其中的“一城”就是农谷科创城,作为农科城建设主体,我校义不容重辞,勇挑重任,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积极引进高端人才,聚力科技创新,抓紧筹备功能农业研究院、功能食品研究院,努力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他表示,农科城是创新城,也是创业城。长期以来,我校直面“未来的中国谁来种地”这一时代命题,以提升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创业学院,扶持了20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3000多名在校学生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涌现出了“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黄超、“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等一大批创业典型,被授予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荣誉称号。同时,学校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全省各地建立了200多个示范基地,实施了400多项社会服务项目,推广了80多个新品种和14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最后,他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2017年遴选的19个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示范项目、首批13支品牌服务团队、首批认定的5个综合示范基地、首批认定的25个精品示范基地授牌,为山西农谷传媒有限公司揭牌。会上还为山西科普惠农飞防总队授旗,为5个飞防大队授牌,山西迪奥普科技有限公司为飞防总队现场赠送了10架迪奥普无人机。会议还签订了5个亿的惠农基金合作协议,我校创业学院与天津纽艾格公司签订了“纽艾格创新创业奖学金协议”,并聘请企业负责人为“校外创业导师”。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山西农谷科创城创新创业成果展。

据悉,连续两日的山西农谷科创城创新创业成果展上,展示了山西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示范项目、农大首批品牌服务团队成果、农大各类示范基地成果、农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省农资商会副会长单位及邀请企业产品、植保无人机、机器人、“绿色农资+放心农产品”电商平台、农副产品企业产品和创业园区宣传及入驻团队招募等。其间还组织了我校与各类基地负责人座谈会、省农资商会邀请企业及副会长论坛、邀请企业项目路演、“推进创新创业 服务农谷建设”专家媒体面对面等活动。(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