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会议安排开学工作

2月23日上午,学校在实验大楼会议厅召开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会。会议传达了春节前后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开学前后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校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会议。

会上,陈利根首先传达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全省保密会议精神。

校长赵春明安排开学工作。他简要回顾了假期工作,并对开学工作和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他指出,寒假期间有许多同志加班加点,在“农谷”建设、项目筹划申报、对外合作与社会服务、国资后勤保障等方面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借此机会,向同志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赵春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开学工作,要把“人员提前到位、教学安排到位、后勤保障到位、监督检查到位”四句话落到实处。各学院、各部门要做好教职工到岗情况自查,要加强劳动纪律管理,纠正在岗、在位、不在状态的现象,杜绝缺岗和庸懒散;学生处、各学院要做好学生报到等工作,清查到校人数;教务处、后勤处、各学院要核对好课程、教师、教室、教材等安排准备工作;教务处要统筹安排好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工作,要统筹安排校领导听课,对不能按规章制度开展教学的要严肃处理;后勤部门要确保宿舍、食堂、水电暖正常运转,提前清洁公共卫生;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要提前检修;图书馆、档案馆要保证师生能够正常借阅、学习;人事处要牵头督查教职工到岗情况,学生处牵头督查学生到校情况,对于没有到校的师生,要逐一取得联系,落实原因,防止出现意外而我们不掌握的情况。

赵春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近期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去年工作的总结与今年工作的谋划。放假前,我们召开了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汇报会,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两办、组织、纪检、人事等部门,要尽快完成对学院工作、部门工作、干部、教职工的考核。近期,我们要专门研讨一次年度目标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学好上级文件精神,从中找到发展机会,要围绕校第五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在制定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书时要更加突出重点,在反映常规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有两到三个能解决难题、难点或有创新、亮点的重点工作,在重点上取得突破,取得进展;职能部门要将争取办学资源也纳入到年度任务,并在积极争取资源的基础上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做好教职工首轮聘期考核、110周年校庆、学位点申报、崇实楼搬迁等工作。今年全校教职工首轮三年聘期到期,要开展考核工作,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与人事处的沟通,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聘期考核工作圆满完成,为下一轮聘期考核工作积累经验。今年是我校建校110周年,校庆筹备组已经建立,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将方案变成有时间安排的计划,及早动手,统筹安排。学科学位点的建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相关部门在学位点的申报上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入驻崇实楼的各单位要抓紧时间早日完成搬迁工作。

三是抓好安全稳定。今年开学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安全稳定工作尤其重要。各单位、各部门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增强安全意识,对安全隐患主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安全稳定工作抓细、抓实。

赵春明最后强调,新的学期必然有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机遇永远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永远属于那些超前思考研究、超前分析预测、有思路有对策有建议的干部。希望大家根据学校的安排,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对有时限要求的工作,要争时间、抢速度;对时限要求比较宽松的工作,要早安排、往前赶,不能推一推动一动,更不能拖着不办。要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忠于职守、扎实肯干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带动全校师生员工,确保2017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陈利根在总结讲话中就如何做好学校近期工作强调了以下四点。

一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对我们学校来说,2017年是农大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年份,是“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深化综改的启动之年,是党代会后“12355”发展战略的奠基之年,是通过“农谷”建设、精准扶贫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机遇之年,是110周年校庆的喜庆之年,是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的“大”年。一年中,教学、科研、服务、管理、协调、创新等方方面面有许许多多的工作要做,有的工作还是开历史先河、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我们全校上下一定要迅速行动起来,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迅速掀起真抓实干的热潮,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学校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要全员参与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经过多年创建,我校已从“高校文明单位”“高校文明单位标兵”晋升为“省文明单位”,通过文明单位创建,全校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又是文明单位创建、申报、验收年,我们已提交了申报“山西省文明单位标兵”的申报材料,根据通知,省文明办从3月份开始,随时组织力量对申报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将视情况作出警告和撤消评选资格等处理,第四季度组织检查验收。校文明办已对开展文明礼貌月活动、校内文明单位评比表彰、校第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工作作出安排,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文明创建特别强调群众性和覆盖面,各单位领导要对所属师生进行再动员,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按校文明办的安排组织做好每一项工作,教育和引导师生时刻注意在校园公众场合的公共卫生、衣着得体、文明言行,践行文明承诺、养成文明习惯、浓厚文明氛围,全面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决不能因为某个人、某个单位的失误,影响学校的荣誉。

三是要学习研究新的政策精神。学习党和国家的新政策、新制度、新精神是我们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前段时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教育部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陈宝生部长作了题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省里印发了《山西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山西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2016-2020年)》。这些文件和报告为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好好研究文件精神,跟上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找准自身定位,结合学校实际和自己的工作实际,为下一步工作寻找新的发力点,确保取得新成效。

四是要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现在学校干部缺口比较大,今年是学校机构改革、干部调整的“大”年,关于这次干部调整,全校上下都十分关注。假期里,组织部门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目前正在拿具体方案。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把握好四个原则,即全面了解的原则、人岗匹配的原则、注重实绩的原则、公平公正的原则。

最后,陈利根强调了开学期间和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越是在敏感时期,越要加倍注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学校的和谐稳定。(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