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高志强、吕丽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我校农学院高志强教授、动物科技学院吕丽华教授获批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每人将一次性获发2万元津贴。

据悉,2016年山西省共有57人获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该制度自1990年开始实施,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两年选拔一次,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办法。选报人员包括两类:一类为专业技术人员,一类为高技能人员,对经批准的享受人员,授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对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2万元津贴,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拨款,免征个人所得税。

高志强教授,我校农学院作物学博士生导师,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科学家、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中国作物学会栽培委员会小麦学组副组长、全国作物高产创建专家指导团专家、山西省农科110专家、山西省科技入户小麦专家、山西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核心期刊《作物学报》编委。多年来,主要从事小麦高产与优质形成机理与生产技术研究,首次提出旱地小麦休闲期“三提前”技术模式,改旱地小麦休闲期多次作业的“四早三多”蓄水保墒技术为一次多功能作业——集培肥蓄水功能为一体的“三提前”综合技术。近5年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项目8项,省级项目7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主编、参编著作18部;授权专利7项。主持完成的“旱地小麦蓄水保墒增产技术与配套农业机械的研发应用” 被鉴定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提高休闲期自然降水积蓄利用效率方面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2014年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旱地小麦蓄水保墒技术被农业部列为2010-2014年度西北地区在小麦生产上的主推技术和山西省的主推技术。2003年以来,通过技术培训、试验示范、立项推广等措施,旱地小麦蓄水保墒增产技术在山西、甘肃、陕西省大规模推广应用,2003—2012年推广应用达4534万亩,增产259451万公斤,节本增收997923.24万元。

吕丽华教授,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博士生导师,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繁殖学分会会员和养羊学分会理事、山西省遗传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动物繁殖生理和基因组学及动物繁殖生物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可卡因苯丙胺调节转录肽(CART)在牛、单胎绵羊卵泡发育波优势卵泡选择和排卵派遣起决定性调控作用,导致一次发情周期只排一个卵,证明CART是决定单胎家畜排卵数关键因子,并揭示了CART作用机理。研究结论为从根本上解决配子产生数量和质量打下坚实理论基础。该研究成果在第40届国际繁殖学术会议(关于牛的研究成果)和第五届亚洲繁殖学术会议(关于羊的研究成果)上宣读并被SCI期刊(Biol.Reprod. 和Mo.l Endocrinol.等)收录。其阐明的精子发生和脂肪代谢相关基因分子调控机制,为调控单胎家畜排卵数、精液品质和肉质性状遗传改良奠定科学基础。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948项目、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人才专项、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参与完成和正在参与美国农业部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5部。先后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山西省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和奖项。(范晓峰)

报道链接:http://news.cctv.com/2017/02/20/VIDEu2Wh6DhV7J7LvEVOpAH9170220.shtml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