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总结会

1月16日、17日,学校利用两个下午的时间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6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汇报会。2016年我校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校领导感谢全校师生一年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的努力,祝全校师生过一个祥和、文明、健康、廉洁的春节!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会议。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围绕《2016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完成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作了汇报。全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听取各部门、各单位的情况汇报。

各单位汇报结束,赵春明代表学校对各单位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点评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部门、各单位在2016年作出的成绩,并感谢全校师生一年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的努力。他指出,2016年我校在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干部、教师、职工、学生的共同努力,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学校的各项事业稳中有进、亮点纷呈,向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赵春明强调,回顾2016年,我校有三件标志性的大事。一是,12月30日,教育部网站对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名单的公示结束,我校入选其列,这是对我校十年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面所作出的不懈努力的充分肯定。二是,我校进入了中西部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的高校行列里,这将对改善我校的教学条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是,我校列入了山西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这将为我校的改革发展带来新机遇。办学的主要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人才培养方面,多类型、多模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初显成效。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效果良好。农学院卓越农林人才班的成功举办,为我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在试点基础上,我们争取将教育部批复的八个专业都推广开。加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继续教育学院从外校引进了十几个我校没有的专业,使同学们有了更多选择,效果不错。园艺学院的“2+1+1”校企(所)联合培养人才模式经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已经逐步成熟。在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软件学院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学生就业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创业人才培养方面,我校更是做得风生水起,在国内农林高校中,在省内兄弟院校中引起不错的反响。这四种人才培养模式的初显成效,提升了我校培养更加符合社会需求的各类人才的能力。在教学质量方面,我校已经触底回升。考上公务员、研究生的学生人数继续攀升。本科教学上,农业资源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正式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课程入选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新增了植物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2个本科专业。科学研究方面,2016年我校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科研项目合同经费超过了1.2亿的年初目标。这是一个新台阶。园艺学院王芳芳老师拿到了国家艺术基金,是我校艺术领域教师首次获批国家级项目,也是标志性的,从此国家科研的三大基金,我们的老师们都拿到了。科研产出上,省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校连续四年不断线,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数大幅上升,我校在基础科学研究上开始向好,迈上了新的台阶。学术氛围深厚,每两天有一场学术报告,每月召开一场我校主办或承办的学术会议。社会服务方面,重点突出、亮点不断,给学校争得了荣誉。我校的山西农业大学大学生创业园区(巨鑫)和山西大学生“互联网+农业”创新创业园(晨曦)同时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我校完成了山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为我校社会服务开辟了新渠道。2016年省政府决定,依托山西农大,在太谷县全域打造建设山西“农谷”,确定了以农大为核心建设“农谷科创城”,这将是农大发展的大好机遇,也将为农大的社会服务工作打开新篇章。

赵春明强调,2016年我校各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科建设、人才、财政等方面的支撑。在学科支撑方面,我校有2个学科入选山西省“优势学科攀升计划”和“服务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计划”。在研究生教育上,研究生教育案例库建设完成,农学院“崇硕助推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人才支撑方面,高层次人才引进创历年最高,引进博士和紧缺专业硕士近百人。全年共有12个院士来我校开展过工作,高水平人才来校开展工作潜移默化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我校有4名教授入选山西省“青年三晋学者”,4人入选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45人获选“晋农新秀”,我校的人才脱颖机制、基础研究激励机制齐发力,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快速成长。我校选派了36名骨干教师赴新西兰梅西大学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研修,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形成了公派留学的“山西农大模式”,收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好评。在财政支撑上,我校有了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长,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赵春明强调,2017年,全校各单位要继续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坚持“五个发展”,围绕“提高质量”和“满足需求”两条主线安排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多类型、多模式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的契合度。抓住“农谷”建设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2017年我校还要重点做好110周年校庆工作、“农谷科创城”建设工作、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的申报工作、科研上大项目申报工作、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工作、领军人才的引进工作、招生改革工作、综合教学楼建设工作。

陈利根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校行政,代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全校师生在2016年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校2016年很多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学?大学的实质是什么?是现阶段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我校在思考中做出了许多尝试,各项举措也已初显成效。我校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现在又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全校上下正处在团结一心,憋足劲头,干事创业,重筑辉煌的精神状态和热情中,我们相信,在我校110周年校庆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会呈现出更多更好更大的成绩来。

陈利根就寒假工作作了三方面的安排。

一是要及时学习贯彻有关会议精神。最近一段时间,中央和省里都召开了很多重要的会议。这些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希望大家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对会议精神进行认真学习,要主动从这些会议提及的新政策、新要求中,找到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自觉落实好有关会议精神的同时,为我们农大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二是要深入思考明年的重点工作。大家在假期里要对本部门、本单位2017年的工作计划进行认真思考,要把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以及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细化到自己的工作之中。特别是对那些涉及改革的任务,我们要投入更大精力,要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跟着问题走,要有硬任务、硬指标,力争通过关键领域的改革突破,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立柱架梁”。

三是要严格执行有关纪律规定。为了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正“四风”,元旦前,省纪委、高校纪工委和校纪委都对“两节”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学校也下发了通知,并进行了专项检查。当前,我校正面临着干部调整选拔,希望大家清醒认识到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各基层党委要自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对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切实保证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位。学校监督检查小组要紧紧围绕督查重点,切实抓好督促检查工作,以廉洁自律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祥和稳定。

最后,陈利根代表校党政领导祝全校师生过一个祥和、文明、健康、廉洁的春节!(范晓峰)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