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赴繁峙县观摩检查谷子产业项目

9月28日,在繁峙县海丰农牧场的千亩谷子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粒粒金黄的谷粒喷涌而出。种植户笑开了颜,我校谷子产业服务团队的师生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带领相关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现场观摩检查我校谷子产业高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赵春明指出,希望用教授睿智的头脑和农民勤劳的双手共同打造一个谷子的精品产业。

在观摩现场,项目负责人郭平毅教授向大家详细汇报了项目实施情况。目前正值谷子收获的季节,示范基地里,一穗穗谷子矗立在田间,一片丰收的景象。项目团队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引进良种、改善技术,通过旋耕、平地、覆膜、穴播、覆土、镇压一体化穴播机和精量化免间苗条播机突破了人工间苗的难题;通过定向喷雾实现了机械化施肥施药,实现了人工不锄草的问题;通过中耕机实现了人工不锄地;通过割台、拨禾器和筛选及分离系统的改造,实现了谷子的收割、脱粒和分选于一体的联合收割,基本达到谷子生产全程机械化。

在项目实施期间,谷子产业服务团队在谷子关键生育时期进行多次技术指导和培训,培养了100多名农民技术员或谷子种植能手,起到了示范、带动农户的作用。 海丰农牧场场长张海明高兴的说:“去年我种的谷子就在农大专家的指导下取得了丰收,今年,郭教授又进一步改进了技术和设备,谷子的种植基本达到了全程机械化,我们几个人就可以完成1000亩谷子的种植、收割,真是太方便了。”

赵春明指出,郭平毅教授的团队在繁峙县谷子产业技术推广示范服务过程中,通过认真的实践、不断的摸索,基本实现了谷子种植全程机械化,有效降低谷子生产成本,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并成功建立了多个示范推广中心。希望整个团队要继续发挥教授睿智的头脑,利用农民勤劳的双手,继续引领我省谷子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谷子产业的整体效益,共同打造一个谷子的精品产业。(何玮)

                                            (摄影:程旭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