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李小鹏希望农大为山西振兴崛起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贡献

7月2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来我校微藻燃油中试基地调研。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农大师生多年来的奉献表示感谢,向全校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希望山西农大再接再厉,在我们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的过程中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贡献!

副省长张复明参加调研。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科技厅厅长张金旺、教育厅副厅长李青山、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董事长郭明、山西大学校长贾锁堂、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和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赵春明、副校长李宏全副校长邢国明等陪同调研。

到校后,李小鹏、张复明一行径直来到李润植教授所在的农学院分子农业与生物能源研究所。李润植汇报了团队开展能源微藻转化煤基燃气二氧化碳、净化废水和生产清洁燃油技术研究、中试的进展情况。李小鹏深入实验室,与李教授和随行人员亲切探讨人工模拟光合作用的原理、前沿成果、我省研究状况和商业化开发应用前景等情况,他勉励实验室的科研人员,要沉下心来研究机理,放宽视野推动商业化开发,力争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开发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为推动能源革命贡献力量。

调研中,李小鹏在我校三号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座谈会。李润植、张金旺、赵春明、郭明、贾锁堂、黄庆学先后围绕调研主题分别发言,汇报了国内外研究应用现状和我们研究进展水平,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意见。赵春明还汇报了我校的历史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的基本情况。陈利根和赵春明共同提出学校的发展需要省委、省政府关注和给予大力支持的工作。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李小鹏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能源革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山西就是要大力深化煤炭革命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问题,供求关系是基础,管理落后是关键,清洁利用是根本,问题的实质是供给侧不适应绿色低碳发展新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市场价格回稳,煤炭企业库存减少、效益回升,取得初步成效。但煤炭行业深化改革、脱困发展仍处于需要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定不移推动煤炭去产能,坚定不移实行煤炭减量化生产,进一步改善煤炭市场供求关系。要坚定不移保经济增长,挖掘煤炭行业潜力,改造提升其他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紧跟世界能源科技革命趋势,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紧紧围绕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以煤会友等方面的需求,建设学科,组建团队,设计课题,实施项目,大力推动煤基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为促进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黑色煤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李小鹏非常肯定我校的工作。他说,农大始建于1907年,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教学科研应用互相促进,有好多尖端的研究成果,有好多好的产品。这既是长期科学研究的成果,也是重要的科学技术农业产品,也是农民朋友致富的重要源泉,为农业教学科研和“三农”发展作出了很多贡献,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山西农大已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你们多年来的奉献表示感谢,向全校师生表示问候,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在我们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振兴崛起的过程中持续发展,做出更多更大更好的贡献!

李小鹏强调,李教授的微藻燃油技术对于二氧化碳的应用有很重大的意义,经过实验室的研究,现在扩大到中试,往实际应用的方向又前进了一步,这非常符合当前开发对二氧化碳应用这样一个发展需要,符合我们山西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需要,是一个和教学、科研、发展紧密结合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重要项目,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学校要进一步创造条件大力支持,科技部门、教育部门要密切跟踪,在原来大力支持的基础上继续给予支持,我们的企业也要和学校加强对接和沟通,开展合作,推动商业化的应用,省里会继续高度关注,有什么需要,就及时地和科技厅、教育厅的两位厅长、和张复明副省长、和我沟通。我们要牢牢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资源的理念,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发挥各方面的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要保护好专利知识,要保护好科技人员的成果,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和我们省出台的推动科技进步发展的意见的政策,政策取高线来积极支持、保护和激发科研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使得他们能全身心地、全力地推动创新、推动应用、推动发展,凝聚起努力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强大合力。

李小鹏最后强调,我们山西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刻,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需要在克服困难当中奋勇前进,克服困难靠改革,靠创新,靠开放。通过改革增添活力,通过创新增添动力,通过开放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煤碳是绿色的,三晋是多彩的,我们山西是大有希望的!

在校期间,李小鹏一行考察了学校建设情况和国家级重点文物——铭贤学校旧址的保护情况。校领导陈利根、赵春明在途中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元纪明)

                                            (摄影:程旭东)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