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多措并举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

在今年山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我校生科院辅导员温娟以总成绩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金奖,软件院辅导员王鹏以总成绩第十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银奖。四届比赛我校共获得1个金奖,3个银奖,3个铜奖。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实施以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努力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力推进学生工作。

调整选拔思路 汇聚四方英才

政治辅导员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工作水平。近年来,我校从严把辅导员入口关入手,稳步提升辅导员选拔质量。

学工部部长原广华说,近几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紧张和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高校辅导员岗位也成为了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从以前的“招不到”和“不好招”到现在的“竞争上岗”。从2006年开始,我校招聘的辅导员全部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特别是近两年,在学校党政的关心支持下,人事处积极争取政策和用人计划支持,学工部主动配合组织,着力选拔政治素质强、学历结构合理、学习背景丰富、专业知识宽广、学生工作经历多样的优秀人才担任政治辅导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结构整体上趋于合理。目前,我校共有66名辅导员,形成了以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副书记和专职辅导员为主体的基本格局。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学历层次大幅提升,学缘结构日趋多样化,专业结构得以优化,男女比例也更趋于合理。原广华部长开心地告诉我们,“现在我们的辅导员可谓是人才济济。他们的专业不仅仅局限于思政类、教育类,还有经济学、新闻学,文科、理科都有,涉及到了多学科、多门类,便于辅导员通过日常相互交流互补,扩展提升能力素质。”

搭建学习平台 锤炼综合素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实践能力,适应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要求,我校对专、兼职辅导员实施了 “能力提升”计划。学工部为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搭建了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实践学习、外出学习等平台,并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制度,同时也督促辅导员之间形成“比、学、赶”的态势。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为辅导员购买相关学习资料。近年来,学工部为全体辅导员订阅了 《高校辅导员学刊》,2015年发了 《高等学校辅导员培训教程》、《批判与创意思考》等6本学习资料。为了强化辅导员的理论学习,学工部还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每学期召开2次全体辅导员大会,每半个月召开1次院党委副书记会议,每周召开1次分团委书记会议,每周召开1次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在每次的学习会上,除了理论学习和专业业务知识学习,还对近期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每名辅导员都清楚这学期、这个月、这一周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进一步提升了全体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也增强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学工部副部长冯巧兰说,“我们通过不同的会议,对全校的学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再安排,再动员,使学生工作更加系统化,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不断丰富业务培训和实践学习平台。我校每年定期举办辅导员技能培训班和新任辅导员培训班,邀请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优秀辅导员为大家作讲座。结合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学校还邀请县医保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辅导员进行交流互动。在持续开展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的同时,还组织了丰富的实践体验。比如,赴太谷县范村的武警山西省总队直升机大队、晋中市中心血站参观考察,赴巨鑫大学生创业园区参观等。林学院辅导员李鹏说,“实地参观学习,自己切身感受到创业学生吃苦耐劳的宝贵精神,感受到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持精神,感受到他们面对挫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能够加深我们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我们引导学生创业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选派参加接受教育部、教育厅等专业培训。2015年全年累计选派辅导员45人次外出学习培训。信科院辅导员宋建武说:“我们出去学习还带着任务呢。”外出参加培训的辅导员都有回校后进行学习交流的任务,通过介绍外出培训经历,分享学习收获,并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对工作重点难点进行研讨,群策群力共同解决“棘手问题”。

全员参赛考核 实训体验提高

辅导员一定要工作讲大局,外事讲原则,协调讲秩序,为人讲品德。这是学工部对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建设个人素质的总要求。定期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成了推动和检验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

从2013年开始,省教育厅举办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大赛设置了笔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等五部分考核内容。通过笔试,考察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信息理解分析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网络素养;通过主题班会,考察辅导员对应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通过案例分析,考察辅导员分析、研判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主题演讲,考察辅导员价值观、逻辑思维及语言讲授能力;通过谈心谈话,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

结合大赛的相关要求,我校定期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此外,我校还组织开展了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基本功竞赛等各类辅导员相关技能比赛。2014年、2015年共有25名辅导员参加了校内比赛。各学院的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特长,积极参与到备赛、研讨和对练等工作中。通过比赛,既对参赛选手个人的整体素质进行了检验和提高,又使团队加强了反思学习,反哺了实际工作,实现了工作与备赛的结合。

生科院辅导员温娟荣获今年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金奖。她在回忆自己的参赛收获时说,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的比赛最大的收获,不是比赛的成绩,而是在准备比赛过程中的收获与积累。为了准备比赛,我一次次翻阅各种文件,各种规定,各种常识,甚至还借来了公务员的考试题,加以巩固。那段时间虽然痛苦,但也确实让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仅是知识的掌握,更多的则是来自于学习时的一种宁静踏实的心态。还记得在准备主题班会时,我们学院的辅导员一次次给我出谋划策,学工部的领导和老师一次次提出修改意见。有了这样的坚强后盾,才有了今天取得的成绩。(何玮)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