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谷子产业服务团队在全省各地开展精播技术示范观摩活动

         

五一节前夕,由郭平毅教授率领的谷子产业技术服务队奔赴泽州、陵川等地,开展精播技术示范观摩活动。5月5日,谷子产业服务团队赴繁峙县开展谷子免间苗精播种现场推广示范,推广从韩国引进并加以改造的JAS型号系列小籽粒作物精量播种机。来自繁峙、定襄两县的技术推广部门、谷子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100多人进行了学习观摩。

校党委书记石扬令、副校长邢国明和“三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示范推广活动。繁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慧英、农委主任辛岗陪同参观了机械化播种演示。

谷子产业是繁峙县的特色产业之一。2013年,我校承担山西省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谷子产业协同创新示范园建设项目,在繁峙县海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推广了谷子新品种种植示范,种植面积200亩,亩产量达到1000余斤。今年,项目组从韩国引进并加以改造的JAS型号系列小籽粒作物精量播种机在繁峙县金山铺乡进行谷子播种现场推广。省谷子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郭平毅教授、农学院副院长王宏富教授、王玉国教授、姚满生教授、原向阳副教授、温银元副教授、董淑琦博士和团队的博、硕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这几种机型的功能特点、工作原理、使用操作、维护保养和参数调整等内容,作了生动的示范和操作,手把手教给农机员操作要领,发放了团队编印的技术资料。同时还进行了玉米、马铃薯的机械化播种示范。

通过现场播种演示,播种机的使用效果都非常显著,许多农机大户和试验乡镇周边的部分农民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纷纷上前咨询播种机使用要领等问题。繁峙县海丰农业专业合作社采用我校谷子产业项目组改装的谷子精播免间苗技术,在去年200亩的基础上,播种面积扩大到1000亩谷子。石扬令等同示范户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2013年谷子新品种种植面积、投入和预期收入等情况。

现场听取项目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后,石扬令充分肯定了农学院的谷子团队在繁峙县的项目实施工作,勉励项目组专家要继续努力,争取项目获得成功示范,为今后在全省范围的推广打下良好的基础。他强调,为“三农”服务是农大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的专家教授,要到田间地头去,向广大农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让科学技术真正为农民增收做出贡献;要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研究,对技术进行技术集成创新;要把我们的学生带到现代农业建设的第一线学习锻炼,提高本领。

邢国明指出,项目要充分发挥我校学科和技术团队优势,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完成好今年的项目实施,要通过组建专家团队,以现有的服务基地为基础,扩大服务范围,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在繁峙县打造一流的农业技术推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真正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团队还将在我省定襄县、寿阳县等地区进行谷子播种现场推广演示。(农学院、“三农”服务中心)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