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刊登《董常生代表:中华羊驼第一人》文章

    3月11日《人民日报》第八版“两会特刊”刊登题为《董常生代表:中华羊驼第一人》的文章。全文如下:

                                             董常生代表:中华羊驼第一人              

                      

    “异域来客驻神州,憨态可掬乐自由;身披柔绒织锦衣,品位高雅价不愁……”这是国家级教学名师、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代表写在小型画册《羊驼情》扉页上的一首“小诗”。打开一看才知道,这首“小诗”,原来是小册子中介绍羊驼各种特性的标题。

  身兼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的董常生代表被誉为“中华羊驼第一人”。羊驼这种外形酷似骆驼、毛色质地可与羊绒媲美的动物物种,就是董常生教授2002年首先从澳大利亚引进我国并繁育、推广成功的。

  近年来,羊绒制品风靡全球。但一只山羊一年才能产几两羊绒,又有大肆啃食树叶、草根的习性,对生态植被造成了严重破坏。对此,董常生开始查找国内外资料,希望能找到一种替代山羊的物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发现了这种原产于南美洲的特有物种。羊驼体型高大,性情温顺,食量小,耐粗饲。“更重要的是,一只羊驼一年可产羊驼毛四五公斤,其产值相当于100多只山羊的效益,也不会对生态植被造成破坏”,董常生代表说。

  以首批引进的23只羊驼为样本,董常生带领的科研团队先后开展了农业部“948工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不仅解决了羊驼在我国北方环境下的饲养、繁育难题,还在运用基因技术开展羊驼毛色人工控制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董常生代表最后拿出一张他与羊驼的“亲密合影”告诉记者,羊驼毛在外国被称作“软黄金”。目前,我国在大面积推广羊驼饲养中还遇到不少障碍。他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早日将羊驼列入我国动物物种资源库,“因为这是一个具有巨大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的物种,对于我国畜牧养殖业物种结构的调整有重大意义”,董常生代表说。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