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委书记石扬令、副书记崔富春带领博士服务团赴运城考察学习

                

               

                

61719日,党委书记石扬令、副书记崔富春与我校9名博士赴运城市就现代农业发展进行考察服务。

运城市是我省乃至全国的主要棉麦生产基地之一,13个县中有6个被确定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2个被确定为国家商品棉基地县。近年来,运城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初步形成了果、畜、菜、粮、棉五大主导产业,是全国优质果品基地之一,龙头企业发展到了232家,32家初具规模,带动全市22万农户从事产业化经营。

在山西省十大水果生产县之一的平陆县,大家先后参观了有我校园艺学院教授参与建设的优质苗木繁育示范场和新品种红不软桃示范园,参观了苹果细长纺锤型和新改良纺锤型示范园和野猪驯养基地,博士们分别与果农、驯养人员就树种结构、树型结构、质量结构、机械采收、病虫害防治和野猪驯养的有关技术问题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在无公害蔬菜产业发展比较快的新绛县,博士们一到古交镇南王马村就被菜农们团团围住了。根据菜农们提出的有关田间管理、温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问题,博士们钻进蔬菜大棚一项一项地进行实地考察,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为菜农们解释,共性问题就通过话筒为大家一起作答,对于一时难以定性的问题,博士们就记下菜农的电话,并答应带回样品研究后给予答复。博士们就要走了,许多菜农还拉住不放,抓紧时间进行咨询……在新绛县桃园牧业有限公司,博士们还认真解答了企业负责人关于如何防止青贮饲料二次发酵、如何强化繁育环节的科学性、如何推动牛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在与市、县领导交流的过程中,党委书记石扬令强调指出,科学技术只有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转化为实现生产力。如何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贡献率,这是我们高校在新形势下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我们这次专门组织博士们来运城考察学习,就是要让他们了解山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把农村作为第一课堂,认真研究山西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问题,虚心向基层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和农民学习,努力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山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交流中,石书记、崔书记还与运城市委组织部、各市县领导就下一步如何加强校地共建、共同推进新农村建设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有关问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运城期间,学校领导还与博士们先后考察了新绛县煤化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永济市芦笋生产基地,参观了河津市通和食品有限公司、龙兴农业开发公司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龙门村和康家庄等地,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积极交流发展建议。博士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这次考察尽管时间不长,但是内容特别丰富,了解了省情,开阔了视野。大家说,关注“三农”、服务“三农”是我们农业大学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深入基层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三农”问题的真知灼见。

                                              (党办)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