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会议传达省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1月6日下午,学校在实验大楼二层会议厅召开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省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党委书记石扬令,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常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文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滑云龙,党委委员、副校长崔克勇,副校长赵春明,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邢保荣,党委委员、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姚考文出席会议。
    党委书记石扬令主持会议并首先传达了省委九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
    石书记说,2008年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8年12月18日,省委召开了九届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山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校党委也就如何学习贯彻这两个文件精神发了通知、作了安排。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所属师生员工学习贯彻。接着,他重点传达了省委《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就我校如何落实讲了以下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省委《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以山西农业大学为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涉农院校和学科专业,为农输送人才,增强服务能力。”这在省委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文件中还是第一次。
    昨天下午,省纪委金道铭书记来校视察指导。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农大发展。金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要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发展,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就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进行全面部署,省委也就此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金书记强调,对于农大来说,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加大对外开放;如何认真学习领会近期胡锦涛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顺势而上;如何充分利用国家、省委在农业发展规划、在宏观调控中给予的一些新的政策优势,抓住机遇,发展自己,这对大家也是一个新的考验。金书记在谈话中对农大的发展也十分关心,表示要尽力为我们农大解决一些问题,要求学校近期要就吸引人才问题专门给他打个报告。
    这既体现了省委对我们山西农大的重视和关爱,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但更多的是加快学校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全校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一定要更加准确地把握我校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优势所在,一定要更加深刻地领会省委寄予我们山西农大的殷切期望,一定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为我们农业院校发展所提供的新的空间,认真研读文件原文,准确领会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思想,切实增强推进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使命感,增强服务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责任感,增强投身农村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要部署上来。
    二、把握重点,认真研讨
    中央和省委的精神,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高等农业教育发展的方向,我们能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准确定位,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关系到学校今后发展的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具体到我们学校如何落实,我认为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两个贴近,抓住八项重点”。
    “坚持两个贴近”,就是要紧贴山西实际出人才,紧贴富民目标出成果。
    “抓住八项重点”,也就是我们当前要思考和落实的八个问题。
    一是如何适应山西经济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实际,转变教育教学观念,进一步优化我校的学科专业结构、推进课程内容改革、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热爱“三农”、服务“三农”,立志到农村和农业生产第一线去就业、去创业?
    二是如何依托我校的重点学科、科研基地,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的整合和建设,积极争取和申报国家级特别是省级重大农业科研项目、推广转化项目,以项目为平台,培育农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我校的领军人才?
    三是如何抓住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的机遇,改善和更新我们的实验装备设施,积极申报新的并加强现有实验中心、工程中心、研究中心、监测中心的建设,努力在发展自己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我校服务现代农业的力度?
    四是如何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平台,大力推进良种培育、田间作业、设施栽培、健康养殖、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集成创新?
    五是如何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储运保鲜、产后减损、清洁安全生产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确保食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支撑?
    六是如何围绕玉米、干鲜果、蔬菜、肉类、乳品、薯类、中药材、小杂粮、高粱等九大农产品产业链,组装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灵”的先进适宜技术?
    七是如何同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以及广大农户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创新农科教、产学研基地建设模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
    八是如何围绕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切实加大对农民、对农业基层干部、农业技术人员、农业推广人员以及大学生村干部的培训力度?
    在这八个问题中,第一个问题是由我校所承担的育人责任决定的;第二到第八个问题,是我们学校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能否有所作为的关键。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都要认真思考,充分发动和引导全校师生员工,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切实找到本部门、本单位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解答好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答卷。
    三、抢抓机遇,有所作为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围绕我校提出的“两个贴近,八项重点”,认真思考自己的优势所在,充分利用农大校友等各种社会资源,抢抓机遇,积极争取,主动融入,有所作为,切实将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现代农业与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价值,在服务“三农”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近年来,在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强化建设,夯实基础。学科专业建设,既是育人的基础,也是对外服务的基础。学科专业建设必须扬长避短,突出特色。近年来,我校以质量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学科专业建设,目前已有园艺、动物医学、农学3个专业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已获财政部支持经费90万元;动物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列为2008年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财政部要给50万元;“兽医基础科学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08年国家级教学团队,财政部给了30万,等等,省级的我们也争取了不少,这些都是我校推进质量工程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我们各学院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必须借中央和省委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大好机会,借教育部质量工程实施的大好机遇,下大决心调整我们的专业结构,下大功夫建设一批有我们自己特色的学科专业,积极争取这方面的经费支持,以更好地发展我们自己。
    二是积极争取,培训农民。2006年暑期,我们举办了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1098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007年,我们举办了全省115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团支部书记、所在乡镇团委书记以及各市青农部长培训班,同时我们还先后在学校为陵川、和顺、榆社三个县和吕梁市举办过村干部和种养大户专题培训班7次,还有最近农学院举办的农民科技特派员培训班等,都得到了主办单位的充分肯定。过两天,农业部的农业培训工程,也要在我校举办,我们与农业厅一起培训全省的农业技术人员。因此可以这样说,农民培训是我们能够做大做强的一个好项目,但是再好的项目,你不争取、你没有积极性,别人是不会拱手让给你的。比如,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就是学校争取、当时分管农业的梁滨省长亲自批示的;将要举办的全省农业技术人员培训,也是我们争取回来的。
    三是抓住机遇,打造平台。比如,资环学院抓住绿色农业、绿色食品发展的有利条件建立了环境检测中心,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将农业部转基因检测中心争取回来,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项目、有事做、有钱花,这对一个学院的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培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在争取这两个项目的过程中,两个学院的领导班子,四处奔波,不辞辛苦,奋力争取,付出了很多。这种精神,非常值得大家学习。今年,资环学院利用这个平台和专业优势,参加了全国土壤污染调查、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全国农业污染源调查,锻炼了老师,培养了学 生,也进一步提高了资环学院、提高了我们学校的社会知名度。这同样也是争取来的发展机会。
    四是创新模式,建立基地。比如,董校长的政府、项目、公司、农户“四位一体”的羊驼繁育推广模式,岳校长种羊新品种及综合配套饲养技术示范与推广模式,董宽虎牵头承担的雁门关生态畜牧区右玉基地种羊示范及配套技术项目模式,常明昌的食用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模式,杜俊杰的钙果产业化推广模式,我校任村农科教基地建设模式、平遥木瓜村现代果园综合技术示范模式,等等,还有赵恒寿的药厂,都是新形势下以基地为依托,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服务社会有机结合的创新与探索。当然,在加强基地建设的同时,我们也要突出强调科技创新,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这方面王校长的氟中毒基理研究、李贵全的超高产大豆新品种培育,都比较突出。其实,基地建设,也是建立在科技创新基础上的。
    五是主动出击,融入主战场。这方面,我们过去就做得不错,这是我们的传统和优势。吕梁红枣的开发、榆次城效农业综合开发利用、平定理家庄、运城棉铃虫防治等,都在社会上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当然,随着形势的发展,服务农村和农业的模式也要不断发展变化。我们组织学院基层党组织与太谷县农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就是希望各学院能以此为平台,就近就地组织师生,积极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主战场中去,目的是“学生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在实施过程中,各个学院、各个村的情况也不一样,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有热情、有恒心,因地而宜、因村而宜、因事而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一定能抓出成效来。文理学院以此为平台,积极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元旦晚会上,支教村那么小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自来献节目、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这就很好地说明了,只要我们下功夫、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老百姓就会感激的。
    总结以上五个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归结到一点,就是要有一个谋事干事的好团队,有一个切合实际的好项目,有一个不断创新的好思路,有一种团结进取、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拼命实干的精神状态。
    省委、省政府已对我们山西农大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能不能抓住这个机遇,对我们学校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对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讲,既是责任,也是一个考验。校党委、校行政计划制定我校的实施方案,向省委、省政府主动请缨。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学院,各有关单位,一定要尽快将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下去,认真组织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研讨活动,尽快制定出具体的行动方案,寒假开学后,学校将听取各学院、各有关单位的工作汇报。各部门、各单位要联系自身实际情况,围绕“两个贴近”,抓住“八项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好行动方案,要突出重点,不要面面俱到,既要有近期的措施,还要有中期目标和远期规划。尽管临近期末,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我们还是不能等、不能靠、更不能推,要满怀激情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石书记强调,根据省里的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委、校行政下发了《干部日常管理若干规定》,这个文件是把上级的有关要求和精神梳理了一下、系统地规范了一下,目的就是围绕学校在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形势和根本任务,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能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增强群众意识、群众观念,抓好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学校要求干部要将主要精力用于管理工作,同时还就干部请销假、会议考勤和专职党政干部带课等事项,作了一些规定。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执行。这个规定试行一段时间后,我们将就试行情况进行总结,以进一步完善。
   他在讲话最后指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如果说,在过去的发展中,我们紧紧抓住扩招的机会,在规模和数量上实现了大的跨越;那么,在新的形势下,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农大,为了我们终生相伴的农大,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的机遇,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努力推动山西农大实现新的、质的飞跃!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董常生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
    董校长说,从去年开始,全国农业大学的校长参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高等教育非常重视,对我们寄予很大的希望,给了任务,也加了压力。两个会议都是在京西宾馆当年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前不久召开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地方召开的。会议规格高,目标明确。接着,他从三个方面传达了会议精神。
    在传达完会议精神后,董校长强调三点:
    一是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根据省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把石书记的讲话传达下去。给同志们鼓信心,出题目。每个学院都要明确本单位工作以什么为龙头,抓什么重点工作,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工作上有抓手,每个人都有事做,不扯皮。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带领大家做好工作,促进工作。
    二是马上就要进入期末考试阶段,近期工作很忙,要认真做好每项工作。
    三是临近春节放假,要强化安全意识。注意加强管理,防火,防盗。(元纪明)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