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新闻网欢迎您!

当前位置: 本网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工作推进会

10月19日上午,我校在博远堂会议厅召开“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工作推进会。山西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石扬令、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吕梁地区联系领导田晓东出席会议,我校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及项目专家教授、技术人员、联络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齐利平主持。

会上,我校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国定贫困县实施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实施存在的问题、近期开展的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汇报。

听取汇报后,结合专家团队工作实际,石扬令强调要“树立三种意识,做到三个选好”。

一是要树立市场意识,做到选好项目。他指出,我校与吕梁市战略合作,6个专家团队分别在6个国定贫困县选定6个推广项目,助力扶贫攻坚,一定要牢固树立市场意识,充分把握市场规律,考虑市场需求,注重产品生命力,做到选好品种,选好项目,确保群众满意、增收。

二是要树立全产业链意识,做到选好团队。他强调,精准扶贫,最终要实现老百姓增收,增收才能脱贫,因此我们要考虑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从生产、加工到储藏等一整套产业链的服务,同时要突破围墙,从学科、专业、技术、管理、市场、产业发展等多角度、多层面选配、组建团队,确保扶贫攻坚工作持续发力、见实效、长远发展。

三是要树立因地制宜意识,做到选好示范基地。他指出,助力深度扶贫,一定要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条件、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条件、农民生产及思想认识条件等实际,科学、合理选好示范基地,选好带头人,真正树立起榜样示范,老百姓听到的,不如看到的,这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接受,才能使项目落地、推广。

田晓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我们农大一直以来在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今后也一定会坚持不懈,毫不动摇。他表示,结合工作实际,一定做好学校专家与吕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服务工作,同时也希望,我校专家团队能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进一步深化与吕梁市战略合作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重大意义的认识,明确责任意识,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项目落地、见实效,让老百姓得实惠。

齐利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今天我们召开专题会议,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落实校党委常委会关于推进吕梁科技服务工作,将吕梁市扶贫攻坚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我们与吕梁市战略合作,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工作,是校庆吕梁推介会取得的成果,这既是我校服务吕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攻坚深度扶贫的机遇,又是树立农大形象,提升农大影响力契机。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齐利平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强化政治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我们与吕梁市战略合作,就是发挥农大人才、技术、资源优势,通过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以多点带面,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就是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重新定位并深化活动意义的认识;就是要让我们的专家团队及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我们要把吕梁市作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点,总结前期准备工作中经验和不足,树立规矩意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实施“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活动例会制度、与吕梁市政府协商联席会议制度、遴选专家会诊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动,用制度加强管理,用制度强化监督,用制度推进工作。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一定换位思考,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客观事物发展规律、思维认识规律、市场规律等,从扶贫工作实际出发,从分析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出发,整合各方面的信息、意见,分析问题的根本,考虑好、把握好、实施好项目推进过程的各个环节,确保项目落地,见实效。

会上,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鹏安排了学院领导与我校各项目团队对接情况。三农中心主任王秦俊就“助力攻坚深度扶贫吕梁行”活动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下午,有关领导带领各项目专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吕梁开展工作。(王纪平)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太谷校区
邮编: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晋ICP备05000473号     晋公网安备14072602000114号